衛教專欄

  • View More Schroth brace.png
    脊椎側彎 背架篇

    聽說穿背架的問題很多、我想做復健運動就好?

    聽說穿背架的問題很多、我想做復健運動就好?





     一般人聽到「背架」兩個字會聯想到「鐵衣」,很容易引起人們一股莫名的恐懼。加上網路上一些沒有科學研究基礎的個人意見文章推波助瀾,讓患者與家長對背架產生誤解,錯失了矯正的黃金期,實在可惜。


    的確,在三、四十年前,背架的主要結構是由金屬製成的(例如米華基背架,如圖),但目前的背架絕大多數都是以熱塑性塑膠材質製作,因此重量已減輕許多。此外,近年來國外對於背架的製作原理與作法也發生了重大變革,從傳統簡單的三點矯正演進至三維立體矯正;在力學考量上,也從傳統的壓迫概念進展至推放概念。而傳統背架常被詬病的代償彎的出現,也已藉由優化的背架設計有效地避免。最令人振奮的是,穿背架的目的已不只是被動地阻擋側彎的惡化,而是在穿背架的同時搭配主動式的矯正呼吸鍛鍊,藉以改善脊椎的三維變形(例如德國施羅斯背架,如圖)。這些進展都大大突破了傳統背架的框架,成為矯治脊椎側彎的利器。








    米華基背架







    德國施羅斯背架







     無可諱言,國內因為沒有專業學校科系培訓人才,背架製作的品質尚有頗大的進步空間。但是在諸多復健醫學相關學會的推廣教育下,引進國外背架製作的概念與作法,逐漸跟上國際先進國家的腳步。因此,側彎患者與家長不應排斥背架的穿著,尤其對於年齡處於快速成長期、惡化風險高的側彎孩子(女生約10-12歲,男生約12-14歲),慎選一件正確合宜且量身訂製的背架搭配復健運動的效果,遠比單獨做復健運動的效果來得好。




      專業醫師服務據點 (請點選)
  • View More 06 上左a.jpg
    脊椎側彎 治療篇

    生長板閉合後(骨骼發育成熟),脊椎側彎的復健就沒有用了?

     生長板閉合後(骨骼發育成熟),脊椎側彎的復健就沒有用了?





     脊椎側彎復健治療的目標在不同的年齡層是不一樣的。




    14歲以前,是人的一生中矯正脊椎側彎效果最好的黃金時期!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骨骼尚未成熟,可塑性很高,用「不開刀」的方法,往往就能將40度以下的脊椎側彎大幅改善。

    15-18歲,脊椎側彎仍然可以矯正改善。這個時期,孩子的骨骼逐漸成熟,用「不開刀」的方法,還是能將脊椎側彎改善。雖然改善的幅度不像14歲以前那麼好,但對於外觀體態的改善,在這個時期,效果依舊很好。

    19-30歲,外觀體態是矯正重點。這個時期,骨骼發育已經成熟,用復健治療的方法,仍有希望讓脊椎側彎度數改善,但幅度有限。此時的治療重點是外觀體態的改善,若有疼痛問題,治療效果也很好。

    31歲以上,治療以併發症 (疼痛、內臟功能障礙、神經壓迫) 的防治為首要目標。這是時期由於脊椎結構長期不對稱,造成軀幹肢體張力不能平均分佈,影響血液循環,因而產生疼痛、內臟功能障礙、神經壓迫等併發症。因此這個時期的治療重點,是預防或治療併發症的發生。至於脊椎側彎度數改善的幅度則相當有限,已不是治療的主要目標。

    所以對於脊椎側彎患者而言,即使生長板閉合後,正確的復健治療仍有其重要意義。只是治療的目標與生長板閉合前不同。簡言之,在生長板閉合前,年紀愈小,復健治療愈關注脊椎側彎三維角度的改善;在生長板閉合後,復健治療的重點則是放在體態的改善與併發症的處理。





      專業醫師服務據點 (請點選)
  • View More scoliometer.jpg
    脊椎側彎 診斷篇

    脊椎側彎旋轉測量儀APP

     脊椎側彎旋轉測量儀APP





    衡觀診所 汪作良醫師 幫您找到無論是安卓系統還是IOS系統都可以使用的APP,可以測量脊椎側彎的旋轉。


    將脊椎對準測量儀中間的彎弧,沿著脊椎由上往下滑動:頸椎→胸椎→腰椎→薦椎,記錄度數最大的角度。理想狀態是測量儀上的數字一直是0度,當然,1、2度的變動是有可能的,屬於正常範圍,不用太過擔心。


    但如果測量儀上的數字超過5度(含),就要懷疑有結構性脊椎側彎,背部不平衡明顯,就要馬上帶孩子到專業醫師處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

     

    APP連結如下。

    安卓Android系統app

    蘋果IOS系統app

     

    打開這個APP,就會出現測量儀的樣子。

    這時就可以把手機當做測量儀了,如右圖所示。







    了解了以上脊椎側彎的初步檢測方法,趕緊幫自己和家人檢查檢查吧。





      專業醫師服務據點 (請點選)










    想了解更多,請參考下方影片!











        點擊觀看影片


     









    其他更多脊椎側彎的資訊,可以點擊下方連結!

    怎麼治療脊椎側彎?正確執行側彎矯正運動的5大要點!

     

    脊椎側彎需要穿背架嗎?穿背架的4個時機點!

     

    背書包會影響脊椎側彎嗎?脊椎側彎書包該怎麼背?

     


     
  • View More 什麼是脊椎側彎.png
    脊椎側彎 疾病篇

    什麼是脊椎側彎?脊椎側彎有哪些類型?

    介紹脊椎側彎在不同面向的定義:
    結構性 vs.功能姓
    原發性 vs. 繼發性
    早發性 vs. 遲發性
    依照嚴重度區分:
    輕度/中度/重度/極重度
  • View More 脊椎側彎的惡化風險.jpg
    脊椎側彎 診斷篇

    脊椎側彎的惡化風險怎麼算?

    在為脊椎側彎患者訂定治療策略時,惡化風險是很重要的指導方針。
    而計算惡化風險的三個重要因子為:年齡、骨齡以及側彎度數(柯布角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