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側彎 背架篇

聽說穿背架的問題很多、我想做復健運動就好?

聽說穿背架的問題很多、我想做復健運動就好?

 一般人聽到「背架」兩個字會聯想到「鐵衣」,很容易引起人們一股莫名的恐懼。加上網路上一些沒有科學研究基礎的個人意見文章推波助瀾,讓患者與家長對背架產生誤解,錯失了矯正的黃金期,實在可惜。

的確,在三、四十年前,背架的主要結構是由金屬製成的(例如米華基背架,如圖),但目前的背架絕大多數都是以熱塑性塑膠材質製作,因此重量已減輕許多。此外,近年來國外對於背架的製作原理與作法也發生了重大變革,從傳統簡單的三點矯正演進至三維立體矯正;在力學考量上,也從傳統的壓迫概念進展至推放概念。而傳統背架常被詬病的代償彎的出現,也已藉由優化的背架設計有效地避免。最令人振奮的是,穿背架的目的已不只是被動地阻擋側彎的惡化,而是在穿背架的同時搭配主動式的矯正呼吸鍛鍊,藉以改善脊椎的三維變形(例如德國施羅斯背架,如圖)。這些進展都大大突破了傳統背架的框架,成為矯治脊椎側彎的利器。

米華基背架

德國施羅斯背架

 無可諱言,國內因為沒有專業學校科系培訓人才,背架製作的品質尚有頗大的進步空間。但是在諸多復健醫學相關學會的推廣教育下,引進國外背架製作的概念與作法,逐漸跟上國際先進國家的腳步。因此,側彎患者與家長不應排斥背架的穿著,尤其對於年齡處於快速成長期、惡化風險高的側彎孩子(女生約10-12歲,男生約12-14歲),慎選一件正確合宜且量身訂製的背架搭配復健運動的效果,遠比單獨做復健運動的效果來得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