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側彎 治療篇

生長板閉合後(骨骼發育成熟),脊椎側彎的復健就沒有用了?

 生長板閉合後(骨骼發育成熟),脊椎側彎的復健就沒有用了?

 脊椎側彎復健治療的目標在不同的年齡層是不一樣的。

14歲以前,是人的一生中矯正脊椎側彎效果最好的黃金時期!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骨骼尚未成熟,可塑性很高,用「不開刀」的方法,往往就能將40度以下的脊椎側彎大幅改善。

15-18歲,脊椎側彎仍然可以矯正改善。這個時期,孩子的骨骼逐漸成熟,用「不開刀」的方法,還是能將脊椎側彎改善。雖然改善的幅度不像14歲以前那麼好,但對於外觀體態的改善,在這個時期,效果依舊很好。

19-30歲,外觀體態是矯正重點。這個時期,骨骼發育已經成熟,用復健治療的方法,仍有希望讓脊椎側彎度數改善,但幅度有限。此時的治療重點是外觀體態的改善,若有疼痛問題,治療效果也很好。

31歲以上,治療以併發症 (疼痛、內臟功能障礙、神經壓迫) 的防治為首要目標。這是時期由於脊椎結構長期不對稱,造成軀幹肢體張力不能平均分佈,影響血液循環,因而產生疼痛、內臟功能障礙、神經壓迫等併發症。因此這個時期的治療重點,是預防或治療併發症的發生。至於脊椎側彎度數改善的幅度則相當有限,已不是治療的主要目標。

所以對於脊椎側彎患者而言,即使生長板閉合後,正確的復健治療仍有其重要意義。只是治療的目標與生長板閉合前不同。簡言之,在生長板閉合前,年紀愈小,復健治療愈關注脊椎側彎三維角度的改善;在生長板閉合後,復健治療的重點則是放在體態的改善與併發症的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