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治療

運動治療 (對位、鞏固) 

運動治療的目的在鞏固對位後的脊椎結構,讓脊椎長期維持在正確的位置。我們的運動治療整合了創新的施羅斯最佳實踐療程(Schroth Best Practice Program),配合國內學校課業環境,去蕪存菁,發展出一套適合我們青少年的脊椎側彎運動治療方法。

施羅斯運動治療的五大要點

已經有許多實證研究證明,正確的針對性復健運動對於側彎角度、軀幹旋轉角度、肺活量、疼痛以及生活品質等都有明確的改善。所謂「正確的」針對性復健運動,是指經過專業的身體評估,量身訂作一套能有效改善側彎的復健運動,而不是制式地從事某種運動(例如游泳、拉單槓等)。

設計一套正確的針對性矯正運動,是個非常專業的過程,設計者必須了解學習者側彎的分型、生活型態、關節柔軟度、側彎繼續惡化的風險等,同時還要具備脊柱側彎的專業知識,清楚知道運動的極限在哪裡,那些是運動做得到的?那些是運動做不到的?在何種狀況下,需要進一步搭配背架治療? 

整體而言,一套正確的脊柱側彎復健運動,要考量下列幾個要點:

1.確定脊柱側彎的類型

脊柱側彎最常見的兩大類型是以胸椎為主的三弧(3C)側彎、與以腰椎為主的四弧(4C)側彎(見圖)。兩大類型之下又分成許多亞型。藉由體態的檢查(有時需要X光的判讀),可以清楚確定脊柱側彎的類型。不同類型的運動設計迥然不同,如果運動做錯了,側彎反而會惡化。


2.確定是否有否有代償彎?

同樣是胸彎類型(胸彎為主彎),若腰椎有明顯的代償彎,運動的方式就要做改變。否則日後胸彎改善了,腰彎卻也跟著惡化。


3.確定脊柱在三度空間的平衡

脊柱側彎是一種三度空間的變形。因此在運動設計上一定要有三度空間平衡的概念,不只是預防柯布角的增加,還要考量椎體旋轉、背部前凹的改善。


4.擺位與呼吸技巧

復健運動最重要的兩個重點是擺位與呼吸技巧。正確的擺位在平時能避免脊柱側彎往惡化的方向負重;在運動時能讓全身肌肉在正確的體位鍛練。正確的呼吸技巧能改正胸廓的變形,明顯改善身體的外觀,是側彎復健運動的核心技巧。


5.了解學習者身體的條件與能力

每位學習者的身體條件不盡相同。有的人柔軟度很好,有的人柔軟度比較差;有的人肌肉比較有力,有的人肌力明顯不足。因此運動設計必須符合病人的身體條件與學習能力,而不是照表操課,要求每個人做一樣的動作。如果病人的身體條件與能力不足以做到我們要求的動作,就要設計退階方案,否則他就會使用各種錯誤的代償方式勉強做出這些動作,不但達不到訓練的目的,反而容易造成病情的惡化。


最後要提醒的是,對於因為長期姿勢不良、 脊柱本身並沒有明顯變形的「功能性」脊柱側彎,執行復健運動應已足夠;但是對於脊柱結構已經變形的「結構性」脊柱側彎,尤其在發育中的青少年,除了復健運動之外,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,決定進一步的復健療程或背架製作,才不致延誤病情,錯過矯正的黃金時段。  

本文節錄自汪作良醫師的文章,原文請點選「康健雜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