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側彎 疾病篇

什麼是脊椎側彎?脊椎側彎有哪些類型?

什麼是脊椎側彎?脊椎側彎有哪些類型?

脊椎側彎是青少年最常好發的疾病之一,但對很多家長和孩子來說又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。常常聽到家長說,我們看到X光片後嚇了一跳,怎麼會這麼彎,我們根本也不知道要如何治療。也因為缺乏了解,很多早期就發現的側彎並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,導致惡化,非常可惜。

關於脊椎側彎,首先要了解究竟什麼是脊椎側彎,有哪些種類,只有真正了解清楚後,才能對症下藥。

 什麼是脊椎側彎?

脊椎側彎(scoliosis),顧名思義,就是我們的脊椎產生了一個側向的偏斜,側向的變形,從X光上可以明顯看出脊椎彎曲的樣子,可能S形(兩個彎)C形(一個彎)。因為脊椎變形,產生彎曲的那幾節脊椎的活動度下降,脊椎也無法主動挺直。除了在X光上我們一眼就能看到的側向彎曲外,脊椎側彎通常還會伴隨椎體的旋轉,是一種脊椎的三度空間的變形,所以我們常常會在病人身上發現他有不對稱,會有單側的肋骨突出,例如背部有一側凸起(如下圖),這就是由於椎體旋轉而產生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根據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學會(SRS)的定義:X光片上測量柯布角(Cobb angle)>10°以上就是脊椎側彎。

脊椎側彎會發生在脊椎的任何一個節位,可能是頸椎、胸椎或腰椎,臨床上我們最常看到的會是以胸椎、腰椎為主。

 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柯布角α

 

 
 

   側彎好發的年紀

脊椎側彎目前是青少年最常好發的疾病之一,好發年紀大約在10~20歲,亦有發生在10歲以下的幼年形式乳兒型脊椎側彎。通常年級越小就發現有脊椎側彎的話,他的惡化機率也會比較高。

脊椎側彎的盛行率,根據目前統計,每100個人裡面約有2~3個人有脊椎側彎,所以以我們目前學齡兒童的編制上來看,平均一個班級裡面,大約都會有1-2個小朋友可能被發現有脊椎側彎。而且女生罹患脊椎側彎的比例比男生高,女生大概是男生的8倍左右。所以臨床上我們常常看到,女孩子通常在青春期前後會被檢查出有側彎。所以如果家族中有脊椎側彎病史,家族中的女孩子要格外注意。

 
 

 側彎的分類

脊椎側彎在臨床上有很多分類的方式,依病兆來分可以分為「結構性脊椎側彎」與「功能性脊椎側彎」

「結構性脊椎側彎」指的是脊椎本身有變形,就是因為脊椎本身變形的原因,導致側彎。

「功能性脊椎側彎」則是脊椎本身沒變形,出問題的是脊椎以外的組織,例如可能因為長短腳,可能因為骨盆歪斜,可能因為不對稱的姿勢習慣等,長期下來,導致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太不對稱、不太平均,所以導致了脊椎側彎的產生。

 另外還有依據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分類,可以分成「原發性脊椎側彎」和「繼發性脊椎側彎」

「原發性脊椎側彎」指的就是我們很常聽到的所謂不明原因的脊椎側彎,醫學界對於「原發性脊椎側彎」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,到底造成側彎的原因是什麼。有朝向遺傳、基因的方面在研究,但尚未有定論。

相對於「原發性脊椎側彎」,另一個分類就是「繼發性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發生側彎的原因我們知道,可能因為長短腳,因為小兒麻痺,導致脊椎產生了偏斜。

 除了上述兩種分類外,我們還常常可以看依照發現側彎的時間來分類,可以分為3種

「嬰兒型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大概在1-3歲之間被發現有脊椎側彎。

「幼兒型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大概在4-9歲之間被發現有脊椎側彎。

「青少年型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大概在10-18歲之間被發現有脊椎側彎。

「嬰兒型脊椎側彎」跟「幼兒型脊椎側彎」我們又統稱為「早發性脊椎側彎」。相對的,「青少年型脊椎側彎」又叫做「遲發性脊椎側彎」,也是我們臨床上最常看到的側彎被發現的年紀(10-18歲之間)。

越小發現有側彎,將來惡化得風險越高,所以一定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!

  最後,依照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,即角度大小,又可以分成4類

「輕度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從X光片上測量,角度在10~20度之間。一般小於10度者可視為正常範圍。
「中度脊椎側彎」,指的是從X光片上測量,角度在20~40度之間
「重度脊椎側彎」:指的是從X光片上測量,角度在40~50度之間。
「極重度脊椎側彎」:指的是從X光片上測量,角度>50度。這時,即使過了青春期,骨骼已經成熟後,受重力影響,惡化的風險還是很高,甚至會惡化至80-90度,這個時候,通常病人發生心肺功障礙的機會也會升高,可能會容易喘。

所以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

 更多詳細解說,請參考下方影片!